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的战略思想,进一步落实党中央加快扶贫开发的重大决策部署,6月5日-8日,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朱余泉带领部分县妇联主席和女企业家前往定西市开展东西部精准扶贫对口协作工作,并深入各县区进行专题调研。

  福州市妇联按照党中央、全国妇联、福建省委和福州市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以开展精准脱贫家政和陇原巧手技能培训、春蕾女童救助和“两癌”贫困妇女救助帮扶等项目为载体,发动各级妇联组织和社会力量积极支援定西,为定西妇女工作发展提供了资金、项目和技术等支持。

  

  ▲考察渭源县田地公司妇女创业就业情况

  定西家政服务员培训班暨捐赠仪式启动

  6月6日上午,在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政府会议室举行福州市妇联、定西市妇联东西部精准扶贫对口协作定西家政服务员培训班暨捐赠仪式,启动帮扶协作项目。捐赠仪式上,福州市各级妇联及福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向定西市妇联共捐赠28万元扶贫资金,其中培训费15万元,救助“春蕾女童”5万元,帮扶“两癌”贫困母亲5万元,赠送“母亲邮包”150个价值3万元。

  仪式上,朱余泉副调研员表示,要紧紧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机遇,以深化扶贫协作为纽带,携起手来打好脱贫攻坚战,共同谱写新时代东西部扶贫协作新篇章。当天,福州市妇联一行先后考察了八里铺镇美丽乡村建设、四通药业、临洮智慧旅游服务中心暨巧手作品展、妇女小额担保贷款示范基地洮阳曹家坪牡丹基地、第三实验小学及特殊教育学校。

  

  福州市妇联、定西市妇联东西部精准扶贫对口协作捐赠

  

  捐赠“两癌”母亲

  

  发放母亲邮包、慰问春蕾女童

  

  考察临洮县四通药业公司

  

  考察特殊教育学习

  慰问贫困母亲、陇原巧手培训班开班

  6月7日,福州市妇联、定西市妇联东西部精准扶贫对口协作贫困女童贫困母亲慰问暨陇原巧手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渭源县举行。

  当天上午,福州市妇联向20名贫困春蕾女童发放助学金,向贫困妇女发放150个母亲邮包。市妇联副调研员朱余泉寄语春蕾女童好好学习,不要辜负社会各界的殷切希望;他希望,贫困母亲将这份情意深厚的救助,化作为继续坚强生活的动力,努力克服生活中的困难,用劳动和智慧创造幸福生活。

  随后,福州市妇联援助工作小组一行人调研了五竹镇现代农业示范园巾帼扶贫基地和甘肃田地公司妇女创业就业情况。当一行人来到“爱心集市”渭源县五竹镇贫困妇女牛彩霞家中时,福州市女企业家联谊会杨豫芬会长为其送去1000元慰问金,鼓励她自立自强,早日脱贫。同时,杨豫芬表示要积极推荐福州市企业家们通过购买福州市妇联、定西市妇联上线的“爱心集市”产品,献一份爱心,来帮助更多定西市建档立卡贫困妇女。

  

  ▲召开陇原巧手培训班开班暨慰问仪式

  

  捐赠春蕾女童助学金

  

  走访“爱心集市”渭源县五竹镇贫困妇女牛彩霞

3

  组织对口交流援助座谈会

  6月8日上午,福州市妇联与定西市妇联召开了东西部扶贫对口交流援助座谈会。会上,定西市妇联主席孙筠简要介绍了定西市的基本情况,并对福州市妇联对定西扶贫脱贫工作给予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双方商定,在继去年福州定西妇联对口协作“六来六去”模式的基础上,就陇原妹劳务输出姐妹维权驿站建立、春蕾女童夏令营、陇原巧手馆建立及作品展销、定西巧手骨干及女企业家的学习考察培训、书画摄影作品展、爱心集市的拓展延伸等工作进行沟通对接。

  会上,福州定西女企业家互相就各自的产业做了对接交流,建立了福州定西女企业家交流群,大家纷纷表示要加强两地企业家交流,共同带动更多企业家为东西部精准扶贫工作贡献力量。

  

  召开对口交流援助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