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美,社会才能和谐。5月14日,全国妇联在北京人民网演播厅举办2018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专题节目,揭晓了1000户全国最美家庭,鼓楼区有2户家庭榜上有名,分别是吴耀环、黄清凤家庭(南街街道小柳社区)和陈建星、郑芷家庭(五凤街道天元社区)。

  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全国妇联召开了第十一届全国五好家庭表彰大会,表彰了1000户全国五好家庭,鼓楼区有4户家庭受到表彰,分别是林加平、马宝玲家庭(鼓东街道树兜社区)、黄晓嵩、林冰家庭(五凤街道永恒社区)、姜忠波、张立影家庭(安泰街道乌山社区)和陈传平、王炜家庭(五凤街道兰庭社区)。

  这些家庭通过组织推荐、家庭自荐、群众互荐等方式入选全国五好家庭和最美家庭,他们或夫妻和睦,或尊老爱幼,或科学教子,或邻里互助,他们注重家庭、家教和家风,通过营造小家庭的和谐,共同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尚。
  近年来,鼓楼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指示精神,以基层妇女之家为平台,广泛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和评选五好家庭活动,深度挖掘树典型,把寻找和评选的过程变成群众发现最美、学习最美、践行最美的过程。
    一是广泛宣传发动,营造活动“气场”。与区委文明办联合发文,依托全区社区妇女之家和网上妇女之家阵地,通过线上线下共同“寻找”的方式,组织动员各类家庭“晒家庭幸福生活,议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分享美好家庭的感人故事,聆听美好家庭的幸福秘诀,向平凡而美好的家庭致敬,传播洋溢在身边的正能量。
    二是努力拓宽载体,汇聚活动“人气”。设置家风家训墙,以潜移默化的方式弘扬好家风、好家训。举办幸福婚姻大讲堂和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讲座,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打造家风家教示范基地,举办“家庭生活节”、“传承文明家风,建设平安家庭”家风家训社区展暨“平安家庭”建设知识挑战赛、家风家训书法展等多场活动,丰富社区家庭的文化生活,引导基层群众发现身边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典型。

  三是注重典型引领,广接活动“地气”。组织妇女群众和家庭成员观看家庭亲子阅读启动仪式、最美家庭揭晓专题节目直播,倾听故事,交流感想,营造向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学习的氛围。走访慰问全国和全省最美家庭、五好家庭,在微信公众号上连续展播《家的味道》系列宣传片,宣传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的典型事迹,通过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和家庭以家庭和美促进社会和谐。(鼓楼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