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庭小课堂】如何在分手后全身而退

  2018年3月28日,安徽省芜湖市滨江世茂商业街广场前出现惨烈、令人揪心的一幕——王某欲复合遭拒,驾车撞击逼停前女友陈某的路虎车,并将下车查看的她推上车,随后点燃汽油同归于尽。

  这无疑是“暴力分手”引发的悲剧,而此类事件越发触目惊心。

 

  湖南女子黄娇娇与男友戴某交往月余,4月1号那天男友来看她并想和她亲热,遭到了黄娇娇拒绝。没想到,戴某把她按在床上,用皮带绑着她,拿东西塞住她的嘴,发了疯一般地掐她。为了自保,黄娇娇妥协同意去开了房,并在事后为他买了第二天早上回广州的动车票。

  第二天晚上,黄娇娇和戴某在微信上吵了起来,并想要分手。她回到家中把事情告诉妹妹,妹妹劝她分手并报警。

  没想到,等她凌晨惊醒的时候发现,本应该在广州的男友举着菜刀疯狂击打她妹妹的头,血流成河。男友对她说"我其实一直没走,一直在床底下。"随后把她拖抱到三楼窗台,扔了下去,接着自己也跳了下去。

 

  从这些恶性分手报复事件来看,受害的往往是力量较为薄弱的女性,那么女性应该如何保证自己在提出分手后全身而退呢?

  1.分手时不要过于激动,保持理性,友好沟通

  众所周知,这类男性敏感又多疑,在遭到拒绝和羞辱时,他们会产生强烈的敌意和愤怒。如果贸然分手,就有可能招来杀身之祸。

  

  因此,分手前应考虑好地点,要选在人多的地方,并尽量在亲友的陪同下前往;分手时,一定要注意措辞,尽量避免争吵,不要激怒对方。

  2.分手后,最好在一段时间内不要有所交集

  分手后注意观察对方是否有骚扰的趋势,若有,则需要尽快搬离原来的住所,更换电话号码及所有社交账号与密码,甚至辞换工作。在路虎车失火案中行凶的前男友曾在分手后有过死缠烂打的行为,所以应该尽量腾出时间和空间让双方冷静。

  3.分手后,寻求共同好友的帮助

  若双方有共同好友,且此好友值得信赖,那么可以拜托好友开解对方,并且尽量用温柔、中立的语气劝慰男方,一方面对男方的付出表示理解,一方面尽力劝解男方放下这段感情,在此过程中应注意尽量给予男方以尊严感。

 

  福州妇联  榕树社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