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党的基础知识
1.党的三大优良作风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和自我批评。
2.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人民民主专政、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
3三严三实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4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5.“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6四个自信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7四讲四有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
8.党的四条路线政治路线、思想路线、组织路线、群众路线。
9四个合格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
10.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
11.党内政治生活四性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
二、党风廉政建设基础知识
12四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
13十六字方针。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
14.党的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群众纪律、生活纪律。
15两个责任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担负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各级纪委(纪检组)要承担监督责任。
16.八项规定。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规范出访活动、改进警卫工作、改进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
17.对党组织的三种问责方式。检查、通报、改组。
18.对党的领导干部的四种问责方式。通报、诫勉、组织调整或组织处理、纪律处分。
19.对党员的五种纪律处分。警告、严重警告、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20.行政处分的六种种类。警告、记过、记大过、降级、撤职、开除。
21三重一大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的制度。
22两查两保查处不正之风、保障扶贫政策落实,查处腐败问题、保障扶贫资金安全。
三、治国理政新理念
23.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梦想。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24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5五大发展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 、共享。
26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
27五大思维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底线思维。
28.人类命运共同体。指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29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0三共原则。一带一路建设是系统性工程,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
31丝路精神丝路精神即丝绸之路精神的简称。树立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不同种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可以共享和平,共同发展的丝路精神。
32.兴国之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四、十九大主要提法
33.十九大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34.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35.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36.七大战略。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37三个必须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实现中国梦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实现中国梦必须凝聚中国力量。
38.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
1)新时代。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一个重大判断。
2)新使命。十九大报告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这也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
3)新征程。十九大报告提出,进入新时代,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