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不断创新监狱改造载体,提高罪犯改造质量,努力把罪犯改造成为人格健康、适应社会的守法公民,福州市妇联、福州市中院、福州市法律援助协会、福建省教育援助协会以及爱心企业于2018年3月28日在福建省女子监狱开展“春风送暖高墙大爱”三八节联合帮教活动,对150名女性服刑人员进行了“以法正心,以德润心,以情暖心”系列专题教育活动。福州中院副院长赵彦邦,福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菁,审监庭负责人丁香珠、副庭长林琼,以及爱心企业家、法律援助协会律师和省市重点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爱心人士一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以法正心

  法律具有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的作用。本次活动以《杜绝不良行为远离违法犯罪》法治宣传教育为出发点拉开序幕,由福州中院审监庭副庭长林琼,针对当前女性犯罪的数量大幅度增长和女性女子监狱在押量不断增加的严峻问题,讲解近年来女性犯罪的特点原因以及诈骗、涉毒、涉黄这三类多发犯罪的立案追诉和量刑标准,使女犯们能够进一步分清罪与非罪的界限,依法律己,从自身做起,杜绝不良行为,从而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另外,由福州中院审监庭负责人丁香珠多层次、多角度解读最高院《关于办理减刑、假释案件具体应用法律的规定》中的条款规定和适用,特别是法院在决定减刑扣幅时的考量点、财产性判项的履行与减刑假释的关联机制等,正确认识减刑假释政策调整的意义,克服功利性服刑的错误思想,激励服刑人员积极改造,争取减刑假释。

  

  

以德润心

  罪犯的心理健康问题是罪犯教育改造的重点和难点之一,女性服刑人员更是心理问题和心理疾病高发、多发的特殊群体,容易朝向自私、狭隘、偏激的方向发展。本次活动中,福州市妇联特别邀请了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谢文谨,以“自尊、自爱、自重、自强”为主题,通过现场专题讲座的形式,以道德润心,进行了生动的心理教育,引导女性服刑人员,树立 “阳光、平和、理性、健康”的心态,如何正确面对过去的自己,积极创造新生活。

  

以情暖心

  大爱无疆。爱心企业家佳宝科技(中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总经理刘景华向女子监狱130名确有困难的“三无”(无接见、无汇款、无通讯)女犯捐赠了日常生活用品,并现场对接一名特困两服女犯给予经济支持,帮助其赡养老人、抚养子女。多年来,刘总一直致力于教育帮助刑满释放人员技能培训,走上创业道路,到目前为止没有一个重新犯罪。其创办的公司经福州市司法部门认定为“福建省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就业实体”。“错一次,不能错一生”,是刘总教育这些刑释人员的主题,他明白很多罪犯只是一时糊涂才走上犯罪道路,而就业难更是失足人员回归社会的第一道难关,他表示愿意继续提供平台对刑满释放人员进行专业的就业培训,用实实在在的关心、看得见的诚心、摸得着的爱心和坚定的信心将安置帮教工作落到实处。

  

  活动中还特别设置了律师监区的法律咨询环节,福州市法律援助协会此次派出5名专业律师面对面听取了女性服刑人员在刑事法律、民事法律以及家庭婚姻、财产纠纷、债权债务等方面的问题,给予热情、悉心、耐心的答复,让服刑人员能够及时获得法律援助,消除心中的疑虑,促进服刑人员安心改造。

  

  活动最后,由福州中院副院长赵彦邦、福州市妇联副主席陈菁就本次活动发表总结致辞,对此次联合帮教活动给予高度肯定,社会帮教是于细微之处下功夫、落责任,体现的是新时代司法执法工作法与情的融合,折射的是监狱安全和社会综合治理的大局意识,今后要逐步实现社会帮教制度化、常态化,借助社会力量,做服刑人员前行的掌灯人和守护者,用爱心点亮他们的回家道路,用法律捍卫他们的重生之路,使“知善、向善、从善、行善”和“知法、懂法、尊法、守法”根植于服刑人员内心,为平安福州建设再立新功。(福州市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