榕妇〔2017102
 
福州市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
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

各县(市)区妇联、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直机关妇工委、市总女职工部: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开启了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各级妇联组织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明确方向,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开创新时代我市妇联工作新局面。根据《中共福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全国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福建省妇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要求,现就我市妇联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
  党的十九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要的里程碑意义。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政治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紧抓实抓好。
  要原原本本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准确把握其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全市各级妇联干部要通过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同时,深刻领会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人民团体、群团组织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把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领会深领会透。
   要在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要把着力点聚焦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上,聚焦到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革上,聚焦到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的深远影响上,聚焦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的重大决策部署上,聚焦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是深受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拥护和信赖的领导集体上,聚焦到习近平总书记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领袖上,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上来。
   二、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新高潮
  按照中央、省委关于“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求,积极响应全国妇联、省妇联号召,在全市妇联组织、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中广泛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妇女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加的活动,迅速掀起妇联系统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新热潮。
  要抓好各级妇联组织和妇联干部的学习培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基层组织建设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重中之重,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举办妇联主席专题研讨班、举办专题报告会和交流分享会等多种形式,面向各级妇联干部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全员培训,深刻领会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努力做到把握核心要义,吃透思想精髓。党员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走前头作表率,带头学、带头讲、带头干,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常态长效。
  要抓好面向妇女群众的宣传宣讲活动。“以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在妇联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巾帼大宣讲”系列活动。市妇联领导班子和机关干部从11月1日起,用两个月的时间分赴各县(市)区及重点联系对象开展“大宣讲、大走访、大调研、大征集”工作,掀起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新高潮,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女性“两新”组织。市、县妇联要组织各界妇女代表、优秀妇女典型、专家学者等宣讲队伍,深入机关、学校、社区、农村、企业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县、乡、村妇联要发动基层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等以“妇女之家”为平台,运用“我与姐妹拉家常”“八闽巾帼心向党˙万千村居唱起来”等生动活泼、形之有效的载体与妇女群众面对面,把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思想精髓讲清楚、讲明白,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大妇女中入脑入心、落地生根,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要抓好妇联系统的新闻宣传工作。在全市各级妇联所属全媒体上下联动开展“巾帼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系列宣传活动,充分发挥市妇联“一网两微”以及“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的作用,线上线下同步开展宣传宣讲。围绕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设“新时代、新女性、新征程”专题;围绕反映基层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典型事迹、学习体会和良好风貌,开展“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大家谈”等主题采访活动,从而在全市妇联系统持续发力、形成正面宣传的强大声势,引导广大妇女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建功新时代,争当新女性。与此同时,充分发挥妇女理论研究机构和有关专家学者作用,开展研究阐释工作,增进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三、紧密联系实际,以十九大精神指导和推动工作
  紧紧围绕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妇女所急、党政所需、妇联所能上找准工作结合点,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到妇联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要主动融入发展大局。一要紧扣“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奋斗目标,深入开展“巾帼创业创新行动”,引领广大妇女在投身新时代进程中先行先试;二要紧紧围绕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建设生态家园美丽中国”的宏伟蓝图,实施建设生态家园三年提升行动,为建设生态福州贡献巾帼之力;三是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战略”,以打造“巾帼美丽家园”为抓手,倡导妇女带头建设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的新农村;四要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目标,深入开展“巾帼脱贫攻坚行动”,继续实施“巾帼脱贫攻坚八个一行动”,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发挥妇联组织独特优势;五要围绕十九大报告中三次提及的提出的家庭建设工作要求,积极开展绿色家庭、绿色出行等行动,深入开展“家庭文明建设行动”,以家风建设为重点,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巡讲活动,推进移风易俗进家庭,加强清廉家风建设,推动家庭美德建设,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聚巾帼正能量。
  要提高服务妇女水平。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和“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要求,深入开展“巾帼关爱”行动。一要推进“两纲”实施。进一步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有力推进《2011-2020年福州市妇女儿童发展纲要》目标如期完成,在更高水平上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进一步增强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深化“建设法治福州·巾帼在行动”。大力开展“七五”普法宣传和送服务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到身边活动,重点做好反家暴、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引导广大妇女学法知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三要关心关注普通妇女群众。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工作生命线,开展妇女健康关爱、女性健康保险、创业就业指导、婚姻家庭纠纷调解、母亲健康1+1、春蕾计划等各项工作,进一步扩大办实事的覆盖面和受益面,努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四要积极参与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建设。常态化开展社区助老、“邻里守望”等巾帼志愿服务,努力为留守妇女儿童以及弱势妇女解决实际困难,让她们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为党的事业更好地凝聚人心。
  要纵深推进妇联改革。按照“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组织动员广大人民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要求,纵深推进妇联改革,在构建“众星拱月”“月明星灿”的党的群众工作新格局中开创新局面。一要深化基层妇联组织改革。针对改革后的基层妇联,开展线上线下新执委培训工作,探索建立妇联工作联席会议、妇联主席(执委)轮值制度、妇联干部履职项目清单管理等制度;进一步补“四缺”(缺组织、缺人员、缺经费、缺阵地),推动各项工作在基层落地生根。二要大力加强网上妇联工作。把网络和新媒体建设作为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加强用网、占网,实施妇联上网工程,注重将妇联各类工作、活动和服务纳入妇联网群矩阵,实现各项工作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互联互动,逐步形成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三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整合各种社会资源,采取项目化运作的方式,将妇女维权、家庭教育、精准扶贫等涉及妇女儿童和家庭的公共服务社会化推进,为妇女儿童提供更多更专业化的服务。四要改进干部队伍作风。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着力加强妇联自身建设,坚决落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提振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
   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提供坚强保障
  各级妇联组织要认真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始终绷紧从严从紧这根弦,把全面从严治党融入妇联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尊崇党章,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安排。
要加强妇联领导班子建设。要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制定系统学习培训计划,列出专题进行研讨,力求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切实增强做好妇女群众工作的本领,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钉钉子精神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提升妇联组织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为妇联工作和妇联改革顺利开展提供坚强保障。
  要进一步加强妇联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和观看电视专题片等形式,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全面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层层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努力以新思路、新举措、新作为开创新时代我市妇联工作新局面。
  各地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及时报市妇联。
 
 
福州市妇女联合会
2017年11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