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群团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仓山区妇联脚踏实地,以朴实的作风解难题谋创新,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群团组织改革和上级妇联改革精神,坚持党建带妇建,以试点先行,全面铺开基层组织建设。6月底,全区102个村,70个社区全面完成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及社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工作。7月底,全区乡镇(街道)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全面完成。全区新配备乡镇(街道)妇联主席13人,专、兼职妇联副主席53人,新增47人;乡镇(街道)妇联执委273人,新增155人。新配备村(社区)妇联主席172人,专、兼职副主席501人,执委1881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不断壮大,基层妇联组织得到进一步夯实。

  一、从层抓起,健全组织,亮出妇联旗帜

  改革工作启动以来,仓山区妇联多次召开镇街妇联主席座谈会,与相关部门多次沟通协调,详细调研分析,制定出切合仓山实际的实施方案。及时召开动员部署大会,切实做好改建培训工作,规范动作,设定目标要求。同时,注重从底层抓起,以党建带妇建五镇一街中推广试点先行,确定仓山镇先锋村、城门镇濂江村、盖山镇新安村、建新镇红江村、螺洲吴厝村、金山街道金洲社区作为农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社区妇联干部队伍建设的试点村、社区,以点带面,全面铺开。对试点村,逐一下村,摸底调研,结合实际分类指导,对困难村提供经费保障,对新成立的社区组织进行个别指导,确保全区所有村(居)全部建立妇联组织,亮出妇联旗帜。改建工作中,区妇联坚持打开大门建妇联,充分发挥产业园区优势,在奋安产业园建立了妇女联合会,这是仓山区首家功能园区妇联,此举扩大了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做到更广泛地联系各行业、各阶层、各领域、各层面的妇女群众。在索佳艺巾帼众创空间建立妇委会,目前该空间入驻企业25,其中巾帼企业8家,台资企业9家,入驻企业中集聚了一批志向相同的女性创业者,促进女性创业创新。6月16日,全国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宋秀岩在实地调研时给予了充分肯定。

  二、打破身份限制,抓好队伍建设,凝聚力量

  改革中,区妇联立足仓山实际,发挥学区优势,积极探索干部队伍建设新模式,吸纳学校、企事业单位及两新组织中的优秀女性进入妇联班子,打造专、兼职干部队伍,形成从单兵变成多种兵的联合队伍。全区172个村(社区)、13个镇(街)全部配备专、兼职妇联副主席,奋安创意产业园妇联还充分发挥对台优势,吸纳了在园区妇女中有影响的女台胞担任妇联副主席。全区基层妇联执委构成盖了教育、法律、企业、社会工作者、台胞等多类型女性,为女性力量的凝聚提供了平台。同时,区妇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仓山区13个乡镇街道妇联主席全部由镇街领导班子中的女性领导担任,再配备专职副主席全面落实乡镇街道妇联主席职级待遇。

  三、引进社会资源,凝聚社会力量,丰富服务内容

  仓山区各级妇联积极拓展工作思路,跨领域延伸工作触角,以抓阵地建设为出发点,围绕妇女群众的需求,先后在奋安创意产业园、福州宋氏车业(省巾帼文明岗)、永南幼儿园等建立妇女之家奋安创意产业园妇女之家注重搭建平台,扩大交流,创新了园区妇联阵地建设模式,激发了阵地活力,更大范围凝聚了一批优秀女性创业者到巾帼众创空间。区妇联还依托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仓山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依托金山幼儿园建立社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引进社会资源,采取活动联办等方式开展符合妇女群众、符合家庭需求的各类服务。期间,省妇联副主席王秋梅在金洲社区调研时,对金洲社区妇女之家组织共建、引进社会资源、活动联办的工作模式予以高度肯定。

  截至目前,仓山区妇联“两个全面”改革工作圆满完成。改革中区妇联注重创新方式方法,勇于发出妇联声音,推行“一呼百万”微信工作法,共建立区、镇街、村社区“一呼百万仓山姐妹”微信工作群161个,直接联系妇女群众共计4000余名,同时积极运用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把妇女工作的最新动态展示给更多的妇女姐妹。通过与妇女群众建立直接联系,保持长期沟通与互动,线上线下联系广大妇女群众,耐心倾听妇女群众呼声,及时了解她们在生活、工作等方面的需求,真正做到知群众、懂群众、爱群众,畅通了网上联系妇女渠道,形成了联系网、工作网、服务网整体合一的“互联网+妇联”工作新格局。(仓山区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