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据中央、省委、市委、县委有关党的群团改革工作会议精神,连江县妇联深入实施强基固本工程,大力推进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把基层妇联组织改革引向深入。截止7月15日全县22个乡镇已全面完成区域化建设,产生乡镇区域化妇联执委总数479人,其中妇联主席19人,专职副主席8人,兼职副主席44人,新增执委338人; 截止7月底,已按期全面完成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全县243个村妇联执委总数2736人,其中妇联主席243人,专职副主席252人,兼职副主席495人,新增执委2729人;全县32个社区妇联执委总数378人,其中妇联主席32人,专职副主席34人,兼职副主席64人,新增执委378人。
  一、领导重视,工作支持有保障。一是整合资源,政策支持。根据妇联改革精神,及时向县分管领导汇报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妇联工作,多次与组织、民政等部门沟通联系协商,与县委组织部联合出台了《中共连江县委组织部 连江县妇女联合会关于在全县开展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意见》(连妇〔2017〕17号文件),对完成“两个全面”工作的时间节点、任务要求进行指导。就配全配齐乡镇妇联主席事宜特具文向县委组织部请示,专门印制下发了《连江县妇联关于在全县开展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的意见》、《关于印发<连江县妇联大力推进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2份文件,对“两个全面”要求作了进一步强调说明。二是召开会议,专题部署。召开了由各乡镇妇联分管领导、妇联主席(副主席)或负责人以及各乡镇试点村(社区)的妇代会主任近70人参加的乡镇妇联区域化建设暨村(社区)妇代会改妇联工作会议,并邀请县分管领导到会指导,采取以会代训的形式,对相关工作进行详细讲解。各乡镇党委高度重视,把这两项工作列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结合本乡镇基层妇联组织建设和妇女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方案,成立村(社区)会改联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二、宣传到位,工作推进有保障。一是整合力量,集中宣传。深入各村(社区)召开村民小组、妇女代表工作会议,大力宣传村妇代会改建妇联的目的和意义,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主动融入。以此为契机,将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工作结合其中,强化“妇女之家”宣传,鼓励号召各村、社区内的学校、幼儿园、卫生组织、企业等建立妇女之家。二是依托载体,广泛宣传。以村(社区)“妇女之家”为阵地,充分利用村务公开栏等载体及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展示优秀妇女典型事迹,通过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传达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重要性,使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家喻户晓、深入人心,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措施有力,工作落实有保障。一是调查摸底,了解情况。镇、村两级召开各类座谈会,就妇女代表、执委候选人推荐、选举程序等进行专题部署,充分了解各个层面对现任妇联班子的看法,对一些因年龄、文化因素预调整的妇联执委成员,进行个体走访,做好思想交流工作。对几个情况特殊的村进行逐村走访,深入了解换届前的各类动态,为基层妇代会组织的改建顺利完成奠定了良好基础。二是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统一编制下发《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流程》,各乡镇根据实际先从业态丰富,妇女群众思想开放、参与意识强的村入手,报1个村或社区作为妇代会改建妇联试点,先试点后而全面铺开,有计划、有步骤实施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三是掌握动态,严格把关。为保证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的顺利完成,及时跟踪“两个全面”工作进度,县妇联建立每周督导机制,要求各乡镇每周上报工作进度,及时掌握基层工作动态,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各乡镇工作小组成员亲临全部会场,作好选举动员讲话,并同新任妇联执委班子进行交流谈话,开展工作指导,使他们迅速掌握妇女工作的方法和技能,以尽快适应农村妇女工作的需要,推动妇女发展。
      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和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主要成效:
  (一)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成效
  各乡镇按照相关要求,选优配强乡镇妇联主席,部分乡镇妇联主席由乡镇党政领导班子中的女性担任,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扩大兼职副主席和常委、执委数量,汇聚文教卫生、两新组织、行业女能手等各方面的女性优秀人才,她们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开展妇联工作,增强了工作力量,有效地解决了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推动区域内的资源共享和力量调配,基本实现基层妇女组织人员和工作最大限度覆盖各领域妇女群众。
 (二)农村(社区)妇代会改建妇联工作成效
  1、妇联干部队伍素质有所提高。新当选的兼职副主席、执委文化程度明显提高,年龄结构趋于年轻,她们来自于妇女群众,热心妇女工作,能力素质高,奉献精神强,在妇女群众中有一定威信,极大地满足了村(社区)妇联工作需求,进一步增强了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凝聚力、向心力,妇联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得到进一步巩固和加强。
  2、妇联组织工作力量有所加强。基层妇联组织中的兼职副主席、执委打破地域、年龄、学历、身份等条件限制,广泛吸纳辖区各界优秀妇女进入妇联工作班子,整合妇女工作力量,村妇联主席不再是“孤军奋战”,而变为与优秀妇女群体“共同作战”,进一步扩大基层妇联组织和工作覆盖面,延伸妇联工作手臂。
  3、直接服务妇女群众更加顺畅。新当选的兼职副主席、执委来自于妇女群众、直接服务于妇女群众,她们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和特长,为广大妇女姐妹提供学习交流、家教宣传、法律咨询、创业就业、扶贫助困等方面的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联系,扩大了妇联组织在妇女群众中的影响。各村(社区)根据不同群体的普通妇女群众建立的“一呼百万”妇联好姐妹微信群更拉近了妇女与妇联之间的距离,使妇情民意有了更顺畅的沟通渠道。(连江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