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保障幼儿园广大师幼人身财产安全和幼儿的健康成长,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以全国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安全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师幼安全意识,掌握安全知识,提高自护自救能力,进一步强化幼儿园各项安全工作。

  3月27日是今年的全国中小学校安全教育日,我园开展“国旗下的讲话”,正式启动相关活动。在升国旗仪式上,大三班林老师向全体师生介绍安全教育日的主题、重要意义及园所的相关活动,现场进行安全知识问答游戏,园部还为各班级阅读角赠送安全书籍。

  系列活动启动以来,幼儿园围绕主题开展听一场安全讲座、开展一次全园大排查、进行一次大讨论、组织一次安全演习等“四个一”活动,取得较好效果。

  3月下旬,幼儿园邀请教育局安全顾问杨主任,为教师宣讲“提高安全意识  共创平安校园”专题内容,进行校园意外事故的预防及案例分析的介绍,强化各岗位的安全责任意识。讲座后,安全小组根据顾问授课内容,对校方责任险、家长工作、安全管理等八个方面的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整改意见19条,并责成相关责任人进行落实。

  3月30日,幼儿园安全工作小组开展全园性的安全大检查,发现安全隐患5个,立即进行整改。

  4月初,幼儿园各部门组织一日环节安全工作大讨论,根据日常工作环节,进行安全问题的排查,提出安全问题13条,并提出有效策略16个,安全小组根据讨论情况,进行梳理并整改落实。

  4月20日,全园开展校园应急疏散演习活动。在演习前邀请福州庭安消防陈海德主任进行教职工疏散培训,并全面排查园所消防器械。演习当日,全体师生在两分钟内有序疏散,福建省消防安全知识宣传部的林兆玲、陈华教官进行现场点评,并就日常疏散中幼儿及教职工应掌握的应急技巧进行指导,提高师幼自救自护能力。

  安全工作是幼儿园日常管理的重中之重,系列活动虽然结束,幼儿园安全工作小组将在下一阶段,通过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和防范训练活动,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不断提高师幼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市直机关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