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在这个特殊的节日里,身怀“六甲”的我县荆溪镇副镇长黄顺平,为了加快推进项目征迁工作,还挺着高高隆起的肚子,手拿着项目征迁材料,或走村入户,或奔走在项目工地,展示着项目攻坚一线的责任与担当。

  身孕6个月依然坚守攻坚一线

  今年2月初,市、县“攻坚2017”行动全面拉开序幕,如今黄顺平已有6个月身孕,黄顺平作为荆溪镇桐口村、古山洲村包村干部,负责荆溪镇光明谷温泉、兴安物流、环达物流等项目的征迁交地工作。虽然是一位标准的高龄产妇,却丝毫没有因为自己身份的特殊而在家中安心静养。包村、包项目征迁交地……她依然把责任一一扛在肩上。

  桐口村拆迁户欧大姐,家里420多平方米的房子因涉及光明谷温泉项目需要被征迁。由于不符合房屋安置补偿方案规定,一直以来,都对项目征迁有抵触情绪,并要求政府要给予其房屋安置,方可同意签订拆迁协议。

  作为包村干部的黄顺平了解情况后,多次挺着大肚子与村干部一起上门解释政策,但总是无功而返。当了解到欧大姐亲戚中,有一位德高望重的企业家后,黄顺平便以此为突破口,多次通过电话、及登门拜访等形式,让企业家帮忙做欧大姐的拆迁动员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黄镇长有孕在身,挺着这么大的肚子,反复来家里作征迁动员工作,这太不容易了,我应该支持拆迁。”欧大姐终于为之所动,动笔签下了房屋拆迁协议,破解了该项目征迁工作中“人难见、门难进、话难说、事难谈、地难征”的困局。如今,黄顺平包村的光明谷温泉A2、D2段已经完成征地108亩,除庙宇外,涉及的征迁房屋均已拆除完毕。

  “准妈妈”敬业精神感动拆迁户

  随着孕期时间推移,现在最让她头痛的就是肚子大,身子沉,进村入户、去项目征迁一线,路途较远,她都要歇几次,累得混身是汗、腰酸腿疼。但作为一个个性要强的“女汉子”,这些都没能阻挡住她在一线攻坚的步伐。

  她经常打趣地说“下乡进工地,走村串户,这也是最好不过的产前运动,相信宝宝也会理解并支持我的!”抚摸着已经隆起的肚子,黄顺平脸上满满的幸福。

  对于征迁工作,黄顺平认为要多磨嘴,勤跑腿,与拆迁户交朋友,把爱民的责任感、使命感融入到征迁工作中。如今虽然有些项目的征迁工作已经结束,但黄顺平的工作还未停歇,为项目管网迁移、征迁户回访等工作忙里忙外。

  如今,黄顺平与拆迁户亲如家人,走到哪里,村里的大叔大婶们都投来关切的目光,经她做工作的村民都被她的敬业精神所感动,并表示将支持和宣传项目征迁政策,让更多征迁户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镇、村人文关怀攻坚一线有温情

  项目攻坚的日子里,黄顺平十分繁忙,采访过程中,黄顺平一边进村入户,一边还不断地接打电话,有村干部汇报征迁工作的,有部门协调征迁款拨付事宜的,有村民了解征迁政策的,还有家人关心她身体的……

  孕妇需要补充大量胎儿所需的营养,但黄顺平经常忙得连泡一杯牛奶的时间都顾不上,甚至按时吃饭的时间都无法保证。

  对此,镇党委书记胡清铨特地交代食堂给她加餐“开小灶”;项目攻坚以来,黄顺平经常白天走村入户,晚上还要回办公室整理材料,镇长张朝漳发现很晚了黄顺平办公室的灯还亮着,总会询问她要不要帮忙,提醒她早点休息。

  今年2月,荆溪镇针对建筑垃圾倾倒古山洲村问题,开展为期一周的环境综合大整治。黄顺平作为包村干部发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带队到现场清理建筑垃圾。整治工作从当天上午9时一直持续到第二天傍晚6时。镇人大副主席张荣坡见到已6个月身孕的黄顺平还坚守现场,主动申请替黄顺平值夜班通宵,让黄顺平有充足的睡眠时间。

  桐口村党支部书记张亨团看到有孕在身的黄顺平还坚守攻坚一线,被其敬业精神所感动,也主动配合其协调做好项目征迁工作,为黄顺平争取到了更多的休息时间。(闽侯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