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源西部霍口畲族乡,山高路远,村落规模小,分布分散。自国家批准建设霍口水库,库区淹没区及周边的船头、后宦、罗溪等村需移民搬迁,为了做好库区移民工作,罗源县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群工组进村入户。“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在后宦村,群工组成员走家串户,奔波与屋与屋连缀的阡陌小道上。这其中,有一姑娘的倩影引人注目,她就是罗源县霍口水库及引水工程建设指挥部干部、共产党员林秀琴。
  林秀琴同志从事霍口水库建设项目征迁工作,具体负责后宦的焦坑里自然村的征地工作。自百日攻坚行动以来,顺利完成该自然村涉及32户118人、田地75.19亩的征收任务。工作中,她始终把群众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凭着扎实的工作作风,严谨的工作态度,为后宦组土地征收任务的圆满完成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迎难而上,奋战征迁一线
  今年的9、10月份台风频发,通往各自然村的土路本就狭小,台风过后路面更是水毁严重车辆无法通行,林秀琴同男同事一道徒步踏着泥泞的山间小路不辞辛苦前往各村宣传发动群众,没有丝毫抱怨。虽然进行小组分工,责任到人,但该同志始终秉持分工不分家的原则,积极主动协助组员做好其他自然村的思想发动和征迁工作,表现出强烈的大局意识。近期由于征地补偿工作需要,在协助农行工作人员到福溪园自然村上门给村民开户办卡过程中,由于多数村民对农行业务不理解,有抵触情绪,她充分利用过去一年多对村民村情的了解,充分发挥自身多年从事妇联工作经验的优势,寻找思想开明、有影响力号召力的村民作为突破口,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引导,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打消了村民顾虑,最后农妇谢某带头办了第一张卡,成功破冰,在家村民12户,9户符合开卡条件的全部开立新帐户,有效地推进了工作。
  将心比心,心系征迁群众
  后宦村下辖6个自然村,共202户767人,人口虽不多,但由于历史原因,村民间关系错综、村情复杂,征迁工作难度大,并且村民多数外出,常年在家的仅50多人。为使群众了解库区建设和征迁政策的具体情况,林秀琴挨家挨户与村民促膝谈心,宣传政策,了解他们所想、所求、所盼,并给及时反馈解答。焦坑里自然村的许文平,因其儿子患有糖尿病,生活困难。在她和工作组领导的帮助下,为其申请低保补助,减轻了医药费负担。后宦村农妇陈春容中风瘫痪不能行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她多方协调,为其办理了残疾人证。还通过各种渠道多方联系外出村民,有时加班加点利用农村办喜事村民齐聚的有利时机,积极配合工作组其他成员深入群众挑灯夜谈,向他们通报水库建设项目审批情况,宣传相关政策,做到面对面、心贴心、实打实交流沟通,使村民理解水库建设的目的和意义,彻底转变思想,增强自觉征迁的积极性。她积极协助召集村两委以及村民代表38人实地考察征迁安置备选地。通过耐心细致的解释引导,后宦村于10月26日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过预征方案,她负责的焦坑里自然村率先签订预征协议,有力的推动后宦组提前超额完成100亩预征任务,全村共预征田地322.8亩,工作成效显著。
  尽心尽责,全力创先争优
  从抽调到指挥部进村入户那天起,林秀琴除了每天与男同志一道走村入户宣传政策奋战第一线抓征迁外,还担负着另一项工作任务,负责后宦组房屋信息的拍摄存档工作,为征迁拆违提供依据。她描绘了各自然村房屋座落草图,标注房屋所属户主等信息,以便更直观的掌握村民去向、具体房屋座落、家庭购房情况等。百日攻坚以来,为及时宣传攻坚工作进展和成效,她在完成好自己分内分工任务的同时,还负责拍摄工作组工作动态照片资料,经常中午加班加点撰写编辑发送图文信息资料,及时向指挥部汇报工作开展情况,共报送信息20多条,多次在市、县百日攻坚行动快报刊登,为百日攻坚宣传造势营造氛围。
  林秀琴在完成指挥部下达任务的同时,还要承担洪洋乡政府妇联主席之职,做到统筹兼顾“两不误,两促进”。积极开展“平安家庭”创建工作;开展“关爱女性健康”活动,率先完成妇女参加女性安康团体疾病保险目标任务;组织110名妇女参加“两癌”检查,率先提前完成既定任务;做好福州市“巾帼美丽家园”预申报等工作。由于工作努力,成效显著,该同志今年被县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林秀琴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乡镇干部,自抽调霍口水库建设指挥部工作组以来,为了提高自己征迁实际工作水平,一方面积极学习领会上级部署精神,学习征迁有关政策法规;另一方面主动向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学习请教,善于沟通交流汲取好的工作经验和方法。工作中她从不推辞不计较,有苦不怕苦,以苦为乐,知难不畏难,迎难而上。作为后宦组唯一的一位女同志,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弱女子捡轻怕重,与男同志一道每天驱车数十公里走村入户开展工作。在实物调查、土地预征工作阶段,双休日和节假日加班加点对她和同事而言是家常便饭,无论刮风下雨从不退缩,始终坚持攻坚在第一线。在具体工作中,她将心比心,亲上加清,能设身处地地为群众着想,为困难户、五保户争取政策扶持。她发挥女同志的细心和耐心,走村入户宣传解释征收政策,通过过细的思想工作,确保各项任务的按时完成。该同志以出色的工作践行“两学一做”重要思想,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林秀琴同志是我们身边名副其实的先进典型,让我们向她学习,做一名党需要的好干部、好党员。(罗源县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