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爱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农历正月二十九是福州特有的民间传统拗九节,为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培育良好社会风尚,营造人人争创榕城最美家庭的氛围,市妇联组织开展了“拗九福粥情意重 敬老尊老孝风浓”系列主题活动。

  1.突出孝老爱亲。市妇联联合鼓楼开元社区与辖区内的“十老”代表、孤寡、空巢、残疾老人、居家养老老人、百岁老人、金婚老人等百余人一同欢度拗九节,体验不寻常的节日氛围,感受文化惠民的幸福滋味。活动现场中为“十佳孝敬之星”颁发荣誉证书及胸花,为社区的5对金婚老人敬献鲜花。老人们一边品尝由社区精心熬制的“拗九粥”,一边欣赏由社区闽剧联谊会演员们带来的精彩表演。中国剪纸学会常务理事、福州剪纸研究会会长吴文娟,还为活动献上自行设计、亲手剪裁的寓意“祝天下老人身体健康,合家欢乐”的剪纸作品。活动共为开元社区的100多位参会老人发放拗九节礼篮。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巾帼志愿者们带着拗九粥、拗九礼篮上门慰问,把关心和温暖送到老人家中。

  2.注重文化传承。市妇联组织福州市直机关幼儿园的老师们何孩子们共同开展“暖暖拗九”主题活动,让“孝老爱亲”传统美德在小小的手中传递,在稚嫩的心灵留驻。本次的拗九主题活动遵循学前期孩子的年龄特点,选择多种维度、多种形式,吸引孩子们充分参与传统节日的感知和体验。在“国旗下的讲话”、“妈妈课堂“活动中,孩子们通过看一看、听一听、说一说等多感官活动,了解“拗九节”的由来、意义及节日风俗;在活动区中,设置拗九美食工坊,鼓励孩子们动手加工拗九粥食材,剥花生、桂圆、取红枣核,感受自己动手做拗九粥的乐趣;在美工活动中,孩子们有的在贺卡上写或画上祝福语、感恩言,有的亲手制作一份手工礼物,表达对父母、爷爷奶奶的感恩之情;在亲子活动中,孩子们特别邀请了自己的爷爷奶奶来到幼儿园,为爷爷奶奶唱首歌、跳支舞;老师们还引导孩子回家后为家中长辈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洗一次脚、捶一次背、梳一次头、讲一个笑话,或陪老人参观“福州新貌”;在节日当天,为长辈奉上一碗热腾腾的拗九粥、传递一个暖融融的问候语。福州市妇联还专门为全体孩子分发节日祝福礼品,请孩子们带回家和长辈一起分享,表达敬老感恩之情。

  3.积极走访慰问。拗九期间,市妇联副主席陈小玲带队分别走访慰问了中国百名优秀母亲柳秀芳、全国五好文明家庭柯文丰、福建省级最美家庭王强,为优秀家庭的老人们送去了拗九祝福。(市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