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福州市各级妇联组织深入贯彻落实习总书记提出的“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家风好,子女教育得好,社会风气好才有基础”以及“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等系列讲话精神,以“争做合格家长,培养合格人才”为主题,以更新家庭教育观念,提高家长科学家教水平为重点,持续深入开展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活动,不断提升家长家教能力水平,有力促进了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一年来,各级妇联组织充分发挥家庭教育专家组、讲师团、志愿者的作用,深入学校、社区、乡镇开展家教知识宣讲咨询活动,共举办家庭教育公益巡回讲座117场,培训家长15753人次,有效提升了我市科学家教知识的知晓率与覆盖面,扩大了家庭教育公益大讲堂的影响力。
  一、贴近需求,强化家教活动实效。一年以来各级妇联组织始终坚持把家长所需作为开展大讲堂活动的切入点,认真听取、反复征求学校、社区、家长的意见建议,在掌握第一手资料上下足功夫。在此基础上,市、县(市)区两级妇联不断挖掘、调整、充实家庭教育师资队伍,满足家长多元化需求。同时多方协调,活动前留足时间加强授课老师与家长、学校、社区的信息交流沟通,最大限度实现授听二者之间的无缝链接,实现了家长爱听、专家授课贴近需求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提升了家教大讲堂活动的品牌效应。
        二、统分结合,优化家教组织形式。巡讲活动采用分级组织的方式进行。总体安排上,市本级的巡讲覆盖各县(市)区市,5城区以承接省妇联50场家教沙龙进社区活动为主,七县(市)区则侧重全年自行组织当地家庭教育讲师团成员深入乡镇(街)、村(居)开展家庭教育系列讲座和咨询活动。在家教沙龙的组织上突出专家与社区家长居民的面对面交流互动,县(市)区自行组织的讲堂则围绕当前家长关注的一个主题着重搞好宣讲咨询,确保了每次活动的成效。
     三、突出重点,拓宽家教传播途径。市、各县(市)区妇联坚持把科学家教宣传普及活动融入到日常的道德讲堂、新农村建设女性大讲堂等活动中。在一年一度的家庭教育宣传实践月期间,精心设计系列家教主题宣传实践活动,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知法懂礼安全自护”、 “好妈好爸好家教”宣传展示、“每天半小时、书香伴成长”亲子阅读等活动,并加大对活动的宣传报道力度,充分运用当地主流媒体以及妇联所属官方网站、政务微博和微信等媒体,积极报道活动的组织开展情况,及时总结推广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增强了活动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各县(市)区妇联还注重深入组织难度大、地理位置偏远及留守流动儿童较多的学校和村(居)组织宣讲活动,努力扩大家教宣讲活动地域的覆盖面,有力提升了科学家教知识的知晓率。在宣讲活动的基础上,市、县(市)区两级妇联组织还逐步完善推广家长网校,不断优化家教传播途径领域。(市妇联儿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