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鑫比喻自己的团队成员基本都是“三无90后”女大学生:“没经验,没资金,没人脉”,有的就是一股为理想敢于打拼的劲儿。

 

  就是凭着这股劲儿,田鑫和她的团队解决了让物流业头疼的“最后一公里”问题。2012年9月,毕业于福建师范大学的田鑫和3个小伙伴成立了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之初,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蓝牙防盗系统和虚拟在线运动项目,但因启动资金过高,果断放弃了这款产品,开始寻找新的项目。在充分调研市场后,她观察到同龄的年轻人都喜欢网购,但是物品送达的体验并不好,不能在自己方便的时间取包裹,于是转而研发一款可以解决快递收件难问题的产品。

 

  2013年3月,凭借“存的是包裹,取的是自由”的研发理念,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第一台智能快递终端——邮宝智能快件箱在福建省交通厅落户。田鑫说,她们的第一台产品诞生前的那天晚上,团队8个人为了赶工全在办公室熬夜,电路板是自己一个个设计画出来的,连接点全部是手工焊接,失败了就继续画、继续焊接,直到成功。

 

  一个铁柜子真能解决快递“最后一公里”问题?看到记者好奇的目光,田鑫在办公室亲自演示了邮宝智能快件箱的用法:快递员将快件送达放在社区或者单位的邮宝智能快件箱后,只需根据包裹大小将其存入合适的铁柜中,系统便自动向收件人手机发送一条短信,包括取件地址和密码,收件人可以在方便时到柜前输入密码即可取出快件。一存一取不经过第三方,解决了传统快递在“最后一公里”的种种弊端。

 

  邮宝智能快件箱解决了快递“最后一公里”难题,但产品生产出来了,市场并不了解,面临推广宣传的问题。“是妇联帮助我解决了创业‘最后一公里’难题。”田鑫表示,“三无90后”女大学生“囊中羞涩”,正当自己为拿不出钱来做有力度的推广宣传而犯愁时,福州市妇联发展部部长张立湘主动上门排忧解难,帮助她们联系福建省妇联,挤入海峡两岸最大的展会之一——今年6月18日开幕的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的巾帼馆,得到福建省妇联领导的赞誉,并当场定了两个邮宝智能快件箱。

 

  除为田鑫公司的产品争取到展示与交流的平台外,福州市妇联还为她本人争取到了崭露头角的机会。福州市妇联在今年主办的“女大学生创业之星”评选表彰活动上,将她评为福州市“十佳女大学生创业之星”,并在主流媒体和网络平台上广为宣传,极大提高了田鑫和福州友宝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知名度,一时间订单大增。

 

  外部宣传重要,内部管理和营销也不能忽视。7月份,福州市妇联针对女大学生创业管理环节不足等问题,联合其他部门组织了一批像田鑫这样的创业女大学生参加“团队领导力公益培训”,以提高这些创业新人的管理能力;福州市妇联还为田鑫牵线搭桥对接福建省易邮社区服务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与客户。

 

  “妇联对我的帮助有直接受益的,也有间接受益的。”田鑫透露,由于被妇联评选为“十佳女大学生创业之星”,她受邀参加今年的“五四”青年节座谈会,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在座谈会上与她面对面交谈,充分肯定和支持女大学生创业高新技术项目,鼓励她再创佳绩。

 

  对于未来,田鑫充满信心。她告诉记者,虽然现在出现很多仿冒产品,但在妇联的帮扶和激励下,目前公司正在研发第三代产品,增加了一些支付功能,也已经和银联等单位进行了合作。公司在福州已有40多个网点设立了邮宝智能快件箱,已与邮政EMS等快递公司达成合作意向。(来源于《中国妇女报》)